WFU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男性女乳症平胸手術風險、後遺症及副作用解說|常見問答 Q&A





針對門診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整理常見問答Q&A供需要者參考

問: 我胸部突出算不算男性女乳症?
答: 男性女乳症診斷主要是靠外觀來診斷,只要男性身上長著有如女性的乳房,即可初步歸類。

問: 為什麼我會得到男性女乳症?
答: 舉凡肥胖、內分泌失調(睪丸、甲狀腺、腎上腺、腦下垂體)、腫瘤、系統性疾病(腎衰竭、肝硬化、營養失調)及藥物(賀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酒精)都有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但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屬於不明原因性(idiopathic),通常都是青春期甚至更小年紀就開始了,過了青春期也沒改善。

問: 得到男性女乳症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嗎?
答: 男性女乳症僅會造成外觀上問題,不會影響健康。但外觀的問題可能會對部階人造成社交的困擾和缺乏自信心。

問: 男性女乳症靠健身或減肥可以改善嗎?
答: 如果是單純肥胖所引起的男性女乳症,主要由脂肪所構成,那藉著減肥或健身重訓就有機會改善。但大部分的男性女乳症都包含實質乳腺增生,乳腺是無法靠減肥消除的,因此即使運動瘦身,仍會在乳頭乳暈周圍較為突出或明顯。

問: 男性女乳症需要手術治療嗎?
答: 若造成過大的心理負擔,就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問: 男性女乳症手術時間需要多久?
答: 手術時間依據複雜度而有不同,一般約在2-3小時。

問: 手術恢復的時間長短?
答: 術後隔天即可上班(因個人體質及工作性質而異),術後兩周可以開始慢跑或溫和運動。術後六周可以進行重量訓練或激烈運動。

問: 手術後需要穿塑胸衣嗎?
答: 手術後必須穿塑胸衣約一個月左右。

問: 手術後傷口疤痕是否會明顯?
答: 手術傷口疤痕在乳暈附近,因此不明顯也不容易被發現(疤痕因每個人體質有差別)。

問: 男性女乳手術後是否會復發?
答: 一般來說,乳腺切除後即不會再復發,除非受到外來的刺激或是身體產生問題造成影響。


男性女乳症手術雖然不是一項大手術,但臨床醫療上仍有可能發生手術併發症。以下逐一介紹可能發生的風險、併發症,及其處理方式。

1、胸部凹陷:手術後胸部凹陷可能是因為抽脂過量或是乳腺移除太多所造成。凹陷的胸部可能導致不美觀,可以利用自體脂肪移植來改善局部凹陷。

2、胸部依然腫大:發生的可能原因是原本的胸部太大,透過一次的手術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少數的情況是抽脂的量不足或是乳腺切除不足,就會發生在手術後胸部仍然大的情況,若有發生這種情況,可藉由再次抽脂或是乳腺切除改善。

3、術後皮膚鬆弛下垂:通常發生在皮膚彈性較差及術前胸部皮膚下垂嚴重的病人身上。造成的原因是胸部內部多餘的脂肪及乳腺被移除,原本胸部緊實度又較差,就會導致術後胸前皮膚像布袋一樣下垂。處理的方式可藉由拉皮及提乳手術移除多餘的皮膚達到胸部緊實的效果。

4、乳頭凹陷:可能原因是在乳暈下方切除過多的乳腺所造成。嚴重乳頭凹陷的問題不易解決,一般只能靠脂肪移植或局部皮瓣手術來改善。

5、乳頭麻木:此併發症發生在乳暈周圍切口或是合併拉皮提乳手術,負責支配乳暈及乳頭的表淺感覺神經受損時造成。大部分的麻木都是暫時性的,大約在術後三到六個月可以慢慢回復正常的感覺。利用內視鏡手術,可以避免乳頭及乳暈感覺異常的風險。

6、乳暈及乳頭部分壞死:此併發症非常少見,通常是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或抽菸的習慣,或是手術時乳暈周圍的組織移除過多,造成乳頭乳暈的血液供應不佳,就有可能發生乳暈及乳頭的部分壞死。此為嚴重併發症,不僅會影響後續傷口癒合時間,也會造成乳暈及乳頭的變形。臨床上處理上也較為棘手,建議進行男性女乳手術時,尋找專業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較為安全。

7、手術後血腫:相較於前述併發症,術後血腫是最立即的併發症。發生原因通常是因為凝血功能不佳,或局部有出血點造成。術後擺放引流管,能避免血腫發生,然而嚴重的血腫,可能需要立即的清創止血,否則有感染的風險,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總歸來說,男性女乳平胸手術是相對安全的手術,任何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發生,但機率相對偏低,絕大部分也都可以透過二次手術解決。因些在選擇男性女乳症手術醫師時,務必尋求專門的男性女乳手術醫師,方能降低手術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台中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預約專線:04-23280652

週二:10:00-19:00

週三:10:00-17:00

台南男性女乳手術門診:


諾雅整形外科診所

預約專線:06-2088113

周一:10:00-19:00

週四:10:00-19:00

週五:10:00-19:00

週六:10:00-17:00


預約專線 : 06-2200055

周五 : 09:00-11:30


洪敏翔醫師 Line@
加入好友

洪敏翔醫師 粉絲專頁